學童近視控制

 

近視控制問與答 

針對學童近視程度,會給予不同作用藥效的睫狀肌放鬆效果的藥物。短效睫狀肌放鬆劑的效果約只有八小時,剛點的時候會有刺痛現象,這是正常反應,不必擔心。 白天的時候,學童不會有怕光的現象,一般接受度最高,但是對於控制近視的效果較差,一般用於一百度以下的近視學童。  

若學童近視度數較深,則建議給予中長效的睫狀肌放鬆劑「阿托平」,可分為低濃度及中、高濃度。此藥物對於控制近視效果最佳,但作用的效果較長,可達2-3天。學童剛開始較易有抗拒反應,因為在戶不體育課容易怕光,在看近距離低於三十公分時,會有字體模糊的現象。建議處理方式是在上室外體育課時,可籍由與老師溝通,不出可以戴帽子及變色眼鏡或太陽眼鏡上課方而看書則必須正襟危坐,讓眼睛與課本相差30-45公分,便可改善。長期而言,也可以矯正學童看書的姿勢。 

Q點控制近視的藥水要點到何時?
一般眾說紛紜,但有一個重要的觀念,便是點藥到近視度數不再快速增加為止。目前在台灣學童近視度數, 國小、國中學生由於課業及電腦上網與電腦遊戲的刺激,在沒有用近視控制藥水治療下,一年最多可增加到一百或一百五十度。通常寒、暑假是近視度數增加的高峰期,若有用近視控制藥水治療下,則一方面可改善假性近視現象。另一方面,若已近視的學童則可減少度數的增加至每年僅二十五度或兩年二十五度。試想,若可以控制學童近視度數在二百度以下,則也許在,日常生活範圍一輩子都不用戴眼鏡。所以尤其是在青春期前後,身體快速發育,眼球在接受外界刺激下也會急遽增大、眼軸增長,導致近視發生快速增加現象。如果父母親之一本身有高度近視「高於六百度近視」,則更要注意控制下一代的眼睛發育情事。
Q長期點控制近視的眼藥水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這是最常被問及的問題。根據國內、外的文獻顯示,長期點睫狀肌放鬆劑如阿托平與未長期點該類眼藥水族群比較,並不會有額外副作用現象產生。由於控制近視的藥水內不含類固醇,所以長期使用並不會有相關副作用產生。相對的,由於減少了高度近視病患增加的比例,使得視網膜病變的機率減低。但如果家族裡有青光眼的病史的長輩,則學童在長期控制藥水治療下,必須在2-3個月追踨眼壓,以排除產生青光眼的機會。除此之外,阿托平藥水在學童眼睛保健上可說是利多於弊。另外,治療過程,學童可能有嚴重瞇眼現象,這是一種自我保護機轉,也可以減少過量不必要光線進入,根據國外研究,只要不去直視太陽,這並不會有近視加深,或其它產生白內障或傷害視網膜細胞現象產生,而且一段時後,幾乎絕大多數兒童均可適應而不再抱怨。
Q點藥水的要點有四個?
第一、最好是在睡前學童躺平時點,因為幾乎都是眼睛及結膜吸收,不會有全身性反應。
第二、務必由家中長輩,如父母或祖父母點藥水,由於學童自己點,可能由於遺忘或抗拒而造成效果不佳。
第三、點完藥水後, 壓雙眼眼角內側下 0.5公分的淚囊,在鼻根兩側五到十分鐘,可避免若若竹味道流入口中。
第四、藥水點入眼內時, 請孩子眼睛先不閉眼,撐 2 0秒,讓藥水能夠有時間吸收,效果比較好。
Q如果因為怕光,不願點高濃度長效型阿托平眼藥水外,還有其它治療方式嗎?。
可以利用中醫耳穴配合治療,即在耳朵的穴道貼上磁珠,籍由改善生理機能,調節與矯正近視度數,透過耳穴按壓,再配合低濃度阿托平眼藥水或短效睫狀肌放鬆劑,即結合眼科與中醫的治療,且此方法無怕光問題,只要注意平常近距離用眼時間不過長,且充足睡眠,亦可達到良好的矯正效果。另外國外研究顯示對使用阿托平效果不佳兒童,建議自費使用降眼壓藥水早晚配合治療也有很好的控制效果,另外如角膜塑型術,即晚上戴上特殊設計、量身訂作的硬式隱形眼鏡,讓角膜弧度重新歸位,有如不用開刀的雷射近視矯治,也是很有效的方式。
Q至於已經近視,有在戴一般眼鏡的學童是否應該點眼藥水?
答案是肯定的。因為點了藥水一方面可減少近視增加的速率,一方面可以避免高度近視的發生。近視度數穩定且增加少,就可以減少要常換眼鏡鏡片的經濟支出,經年累月可以節省不少不必要的開支。另一面若任其度數增加,則日後容易變成「高度近數」,則「視網膜剝離」或裂孔導致失明的危險增加黃斑部因為視網膜變薄造成病變機會增加、「白內障」機會增加,這些都是無法借助雷射近視手術所改善的。眼見高度近視會引起的問題,家長能不謹慎以對嗎,祝「持之以恆」控制近視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