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結膜炎

急性結膜炎是由病毒所感染,由於它的傳染力很強,往往一人得到了,全家人即無倖免一般俗稱“紅眼症”幾乎每年皆有流行,四季皆可能發生,好發於春夏炎熱的季節。

 

症狀:

眼睛發紅、刺痛、畏光、流淚,有大量黏稠分泌物排出,嚴重時會引起眼瞼腫脹及結膜上易有白色薄膜覆蓋(偽膜),若未除去,則眼藥水無法滲透至結膜,導致點的眼藥水都無效。少數病人會造角膜炎與糜爛。

病程:
潜伏期三~十天,但出血性急性結膜炎可在接觸患者後,半日內發病·而整個病程大約七~十四天。

合併症:
主要為角膜炎,因急性結膜炎不只侵犯到結膜,還侵犯到角膜,使角膜有些點狀發炎,形「表皮下混」若靠近瞳孔,就影響視力,導致視力模糊,甚至引起角膜潰瘍,使病情惡化,若不及時診治,再遭到細菌感染,不但嚴重危害視力,甚至引起失明嚴重的疱疹性病毒也可能導致虹彩炎及青光眼等合病症。

傳染途徑:
主要由接觸感染,如病患之手、眼睛分泌物、公用之毛巾、臉盆、門把等。另外,游泳池也是病媒聚集處,如消毒不完全,很容易傳染。

 

 

治療:
藥物治療只是為了減輕症狀及預防併發症的產生,症狀藥物治療以類固醇為主併用抗生素藥物,防止續發性細菌感染,並減少角膜炎發生之機會。但注意不可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以免引起青光眼、白內障等併發症。
預防:
1.注意個人衛生,勤加用肥皂洗手保持雙手清潔,可能少碰觸周圍擺設。
2.避免用手揉眼睛,必要時以乾淨衛生紙擦拭。
3.盥洗時勿將整個臉浸入臉盆,兩眼周圍之皮膚要兩條毛巾各别清潔,並避免
與家人共用毛巾。
4.在感染期間請勿游泳,以避免感染他人。
5.不要與別人共用個人物品,如毛巾、枕頭、眼藥水、臉盆其他接觸眼睛的用
品。
注意事項:
1.急性結膜炎常造成結膜表面破皮,點藥時常有疼痛感,是正常現象,請勿因疼痛而停藥,若有白色薄膜蓋在結膜表面即偽膜,必須儘早刮除,以免日後結疤造成後遺症。
2.急性結膜炎為病毒感染,以自身之免疫能力及有無按時點藥而影響復原時間,大約為期二星期至一個月不等。
3.需遵照醫囑回診追蹤檢查,並點眼藥水,切忌自行去藥房買藥亂點,以避免青光眼、白內障等後遺症的引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