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眼

 

「針眼」是很常見的眼科病症。雖然有人說,看了不該看的東西才會長針眼,但這僅是穿鑿附會的說法,完全沒有醫學依據。「針眼」 在醫學上的正式名稱為「麥粒腫」,是一種眼皮脂腺的急性化膿炎症,常為葡萄球菌感染。健康的眼瞼,其腺體的分泌與排泄均正常,細菌不容易在腺體內部繁殖發炎,但若腺體排泄不順暢、或接觸不潔的東西而感染細菌引起發炎,便會產生針眼。

以下幾種情況比較容易產生針眼:

1.過度疲勞,情緒緊張,引起內泌失調,皮脂腺排泄不順暢。

2.油性體質,皮脂分泌旺盛,分泌出口容易阻塞。

3.用不潔的手搓揉眼睛,容易感染菌。

由於針眼是急性發炎,所以會有紅、腫、熱、痛之發炎症狀。一般說針眼約在三至五天內便會痊療。治療方式為局部塗抹抗生素藥加速針眼之消褪,若膿點出現,則應切開排膿;感染症狀嚴重,便需口服抗生素。

另外有一種也是發生在眼皮的病症稱為「霰粒腫」。霰粒腫與針眼的症狀非常類似,但霰粒腫是眼臉麥氏腺體慢性發炎脂性肉芽腫。其特徵是腺體在無痛況狀下逐漸腫大,外觀並沒有發炎的現象。當霰粒腫體積微小且無發炎症狀,則無須治療,通常在數個月內便會自然消失。但若霰粒腫體積過大,則會壓迫眼球產生亂視,並進而影響視力,這時可以熱敷、按摩擠壓腫塊部位,使腺體分泌物排出局部類固醇膏塗抹,或局部病灶注射類固醇藥物可以加速緩解。若腫塊持續不退,則應進行手術切開治療。

要特別注意的是,若切除後仍在同一處一再復發霰粒腫,則應懷疑是否有臉板腺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