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弱視

 

何謂弱視
所謂「弱視」是指幼年视力發育不良,無器官及構造上的疾病,而且视力無法矯正至0.7以上,則稱為弱視。一般發生機率,大約每一百人中有2至3人。
弱視的原因
1、斜視性弱視:為最普遍的原因之一,由於偏斜的眼睛避免復視情況,而必須只使用一隻眼睛,逐漸地傳入大腦傳遞訊息降低所導致的情況。
2、兩眼不等視性弱視:相對性遠視或散光 患眼較容易發生,或是單眼之高度近視。此類弱視較不容易由外表異常而發現,往往是造成延誤治療的原因。
3、失用性弱視:如先天性白内障、眼下垂等,因為長期法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楚的造成弱視如何診斷弱視一般須要眼科專科醫師細心和耐心地檢查,經由視力檢查、驗光、遮蓋檢查以及詳細之眼底檢查來診断。同時仔細查是否有白内障、眼部腫瘤、視神經異常等原因。
3歲以上的小孩,可逐漸教導小朋友如何看視力表(如E、C)的缺口方向而測量其視力。

弱視治療
弱视治療的成功需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早期治療的原理乃是強迫刺激「弱視眼」之使用,首先需要配戴眼鏡來矯正屈光不正(如近、遠視、散光)的問題,並且配合眼罩或藥物的遮蔽效應,將視力較佳或較愛使用之正常眼遮起來,持續數月或數年,直到兩眼视力達到正常為止。達快速而有效的目的,更可配合弱视訓練儀器或中醫耳穴針按壓,來加強矯正效果,一般建議需治療到9歲為止,才不會發生弱視現象。至於先天性白内障或斜視,則需要手術加以治療,再持續做弱視治療,並且門診持續追蹤視力。
弱視之預防
成功的治療,除了須要專業眼科醫師之治療外,特別需要父母親的參與以及配合,給予心理上支持,加上持之恒的追蹤檢查,成功的機率可達到百分80-90,如不加治療,則往往造成弱視視力無法恢復,並且無法建立立體感及深度感而造成終身視力受損,而且將來職業的選擇也會遭受限制,為人父母者不得不慎重。